时间:2020-09-14 11:32来源: 【字体:

你想告别传统职业,拥抱新职业吗?

90后大学生李英杰就选择了成为一名“智能制造工程技术人员”,这个职位是今年3月才被“官宣”的新职业,他目前供职于一家为企业提供智能制造解决方案的公司。

2019年12月,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(wenjuan.com),对1977名18-35周岁的青年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,96.1%的受访青年直言如果有机会,愿意去从事新职业。

近年来,随着大数据、物联网、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飞速发展,以及人口结构变化与快速老龄化对社会提出的服务新需求,数字化管理师、互联网营销师、健康照护师等一大批新职业涌现出来。

新职业的产生是社会经济发展的结果,也带来了大量的就业岗位。

2019年4月至2020年7月,人社部、市场监管总局、统计局三部门发布了3批共38个新职业。

图片来源:新华网

从名单中不难看出,发布的新职业主要集中在互联网/信息技术行业、制造业和生活服务业。

大数据、物联网的发展,使传统行业和数字技术在发展中深度融合,催生了数字化管理师、云计算工程技术人员等职业;生产制造和建筑领域的技术革新,产生了智能制造工程技术人员、装配式建筑技术等一批新职业;现代服务业的快速发展孕育出在线学习服务师、健康照护师等新职业。

新职业带来了什么?

>>>新机遇

新职业应社会经济发展和需求而产生,是走在社会最前沿的事物,新事物代表着新天地、新机会,意味着全新的发展空间。往往,刚出现的新职业都会有较大的人才缺口。

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联合阿里巴巴钉钉发布的《新职业在线学习平台发展报告》显示,预计未来5年,新职业人才需求规模庞大,预计云计算工程技术人员近150万、物联网安装调试员近500万、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和运维员均达到125万……

>>>新选择

去年3月,当“电子竞技员”被认定为新职业时,很多人都直呼“没想到玩游戏也能成为一种职业”,电竞其实早就被认为是一种运动,这不仅是官方为“电竞”正名,也说明市场对这一职业有着极大的需求。

新职业层出不穷,让求职者在找工作时拥有更多选择,也给从业者的未来带来了更多可能。

有人从小就有着“游戏梦”,成为了一名电子竞技员;有人大学期间利用课余时间做视频传到网上,从一开始的“为爱发电”,到现在可以转化为真实的收益……

许多新职业有工作时间和场地灵活、自主性强的特点,兴趣、自由、多元成为越来越多的新职业的代名词。

新职业的机遇怎么抓?

>>>

就像“已转正”为“互联网营销师”的李佳琦、薇娅,大多数人只看到他们乘着直播的浪潮迅速成为电商主播界的“一哥一姐”,却看不到他们背后付出的超凡努力。

机会是一方面,自身的付出以及行动则是另一方面。

在选择新职业之前不要盲目跟风,不要只看到很多人从事了某份工作后非常赚钱,或者听到别人说这个工作又轻松、又高薪就轻易决定,职业选择一定是根据自身情况,综合考虑各方因素后再抉择。

别人走的路,一定有他的独特性,成功通常是机会和能力并行。

盲目跟风可能产生的后果是,由于对自身没有足够了解,从事工作后发现自己不合适或者兴趣并不在此,会导致对职业产生负面体验,影响接下来的职业生涯。

>>>

在求职之前,先看看自己有什么?兴趣、专业、特长都是可以转化为职业的方面。

有人享受把自己喜欢的东西分享出去,同时大学就读于药学系,于是选择成为一名药品方面的主播,既把兴趣变成工作,也没有抛弃自己的专业知识。有人擅长在线跟人沟通,特别能安抚人的情绪,正好适合在线学习服务师。

认清自己的优势,了解自己的真实需求,才能在职业道路上越走越远,越走越好。

>>>纵向打造硬实力

现在,社会对服务需求更加专业化,多样化、个性化的社会需求使许多新职业在细分领域产生,社会分工也越来越精细化,新职业所要求的技能水平、能力素养不断提升。我们一方面要有全局意识,不要让自己的思维、从业能力受到局限,另一方面要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,学会打造自己的硬实力,让自己的能力纵向、垂直都有所发展,把细分领域做好、做出彩。

>>>

学习是把控未知最好的途径。

如果你想要尝试新职业,首先可以查找一下感兴趣的职业是否有相关书籍可以参考,掌握必要的专业基础知识。

同时,再看看有没有认识的人从事这一职业,若能当面请教学习是最好的。

还可以找寻有没有相关的培训课程。在线学习时代,在线课程丰富多彩。小编找到了一个学习新职业课程的途径,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推出了新职业在线学习平台(xzy.mohrss.gov.cn),目前平台上线了13个新职业在线培训资源,可以基本满足学习者学习需求。同时,第二批16个新职业也正在启动培训资源上线前期准备工作。

图片来源:新职业在线学习平台截图

新职业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而产生,同时也反向促进社会的发展,不仅创造了大量的就业岗位,也为人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。作为求职者,要有拥抱新职业的勇气,更重要的是要看到世界在不断变化,面对新经济、新业态,要保持终身学习的能力,不断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。

愿你在求职季乘风破浪,直挂云帆!



编辑: